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资产清查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1-04-08 00:00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要求和我校资产清查工作方案的进度安排,我校资产清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目前我校资产清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清查工作进展情况

1.成立学校资产清查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专门成立了中央财经大学资产清查领导小组。2007年1月17日召开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布置学校资产清查工作。学校纪检、财务、资产、后勤、人事等部门主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工作会议,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任务。

2.做好清查准备工作。我校参加了教育部于2007年1月22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的资产清查布置会,根据会议要求对清查文件及软件进行了研究,并结合2006年底全校资产清查情况,制定了我校的清查方法和《中央财经大学资产清查方案》。我校资产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经过对所发软件及此次清查工作的要求进行研究,自行设计了一套表格,以便使资产清查工作更具可操作性。

3.召开动员会,布置全校资产清查工作。学校于2007年3月12日召开了全校资产清查动员布置会。会议传达了教育部有关资产清查的会议精神,分配了清查任务。学校领导强调了资产清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二,要加强领导,分工协作。第三,严格要求,确保质量。

4.制定了资产清查工作实施细则。为了顺利完成本次资产清查工作,将任务落实到实处,我校资产管理处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和资产清查方案的内容,编制了《中央财经大学资产清查实施细则》。详细划分了各项任务,为进一步资产清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5.编制了《资产管理暨资产清查培训手册》。为了保证资产清查工作的质量,在现有文件的基础上,又将资产管理过程制度化,出台了一系列资产管理操作流程,并编制了《资产管理暨资产清查培训手册》,其内容包含了我校资产管理的全过程及此次资产清查的文件表格和具体要求。

6.组织召开资产管理暨资产清查培训会。学校于2007年3月22日召开了由各单位负责资产管理的领导和管理人员参加的资产管理暨资产清查培训会。讲解了财政部《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学校的具体要求。对如何填报资产清查报表、如何使用网上查询系统等进行了培训。

7.组织实施了资产清查工作。我校资产管理处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按照《中央财经大学资产清查工作方案》具体要求,对各使用单位的资产实有情况进行清点、填写自制表格,基本全面摸清了家底。目前,表格基本交齐,清基表的录入工作也即将完成。

8.进行帐物核实工作。根据核查的固定资产填报表,与财务部门的固定资产帐目进行了认真核对,目的是核查我校资产帐账是否相等、帐实是否相符,是否能够真实反映我校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实盘数与账面数还存在不一致情况。由于我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大帐的规范工作晚了一些,因此2003年以后的固定资产明细帐可以查实,但是2003年以前的明细账查实起来就有一定困难。因此,在填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房屋、通用设备等十大类清查明细表中的盘亏时,可以查出某一大类的账面数与实盘数还存在差额,有些无法填写明细。

2.我校资产管理处所使用的固定资产分类代码,与财务处入账的固定资产分类代码以及财政部本次资产清查要求使用的固定资产分类代码不一致,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我们正在联系有关方面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3.我校使用的北京化工大学软件与所发软件数据格式、长度不匹配,导致数据无法导入。例如有些数据中的数字是全角,有些数据项长度过长,我们通过多次试验找出了问题所在,并正在积极进行修正。

4.经过反复调试、修改,不断尝试,我们克服了大部分的技术和数据不规范的问题,但目前还有部分数据无法导入,我们也同时积极同北京化工大学国资处交流,争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下一阶段工作的安排

1.全面核查。学校将组织各单位资产管理人员进一步深化清查工作,根据各单位所填表格的具体内容和情况,逐一对各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核查,找出问题,彻底摸清家底,并根据核查结果填报我校固定资产盘盈、盘亏表。

2.填制资产清查表格。按照这次资产清查的有关要求及固定资产实盘数填制所发资产清查基础表格,再进行查漏补缺工作,并按要求生成所需要的上报表格。我校需要在实物清查之后,按实有数修正我校目前使用的北京化工大学提供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数据,并按照要求导入财政部所发的资产清查系统,这项工作面临许多问题,我校正在积极与北京化工大学进行沟通,争取尽快解决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3.认真总结。我校将在资产清查工作结束后,对此次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想办法尽快解决,促进我校资产管理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4.开发资产管理系统。根据这次资产清查结果,我校将着手购置和开发一套功能齐全、具有动态管理功能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使我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实现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

关闭